在出差前,特地到圖書館借了幾本書。

我帶了二本,一本是三島由紀夫的「潮騷」,一本是吉行淳之介的「暗室」。

「潮騷」描寫的是一對在漁村生活的青年男女相遇、進而相戀的故事。
少男、少女的心情,可能因為我已經不再年輕,所以沒什麼感覺了吧。

至於「暗室」,描寫的是一個男人和三個女人的故事。
男人是個作家,卻患有憂鬱症,分別和三個女人有肉體關係。
一個是插花老師、一個是在酒店上班的女同性戀(?)、一個是被人包養的女人。

情色描寫的場景並不多,主要是以男人的立場來分析這三個女人的心態,和男人自已的心理。
不過這已經算是限制級了吧,十八歲以下不宜。


其實在選書當時,就一直覺得"吉行淳之介"這個名字非常的熟悉,卻又想不起來到底是什麼樣的關聯讓我覺得熟悉。
謎底直到今天早上,在看了書後的附註後,才解開。

原來,吉行淳之介就是亞久里和榮助的兒子呢。

都怪自已沒去看亞久里,也花不起一個月薪水去買完全版DVD,才會造成這種恍然大悟的感覺...(笑)

雖然書上的譯名和我平常看到的名字都不同,不過看到這種巧合,也真的讓我小尖叫了一下呢。
好幸運啊,讓我拜讀了這樣的作品。
這樣的文字、情境,在現代來看也許覺得沒什麼,不過作品當時可是幾十年前呢。不禁佩服作者有這樣的筆觸。

前幾天才在心裡懷念起,那個曾經扮演過榮助的男人。
戴著畫家帽、圍著一條在當時絕不會在外衣出現的紅色小圍巾,以及那副看來吊兒郎當、眼睛卻又無比清徹的模樣。

我曾在某個地方說過自已對榮助的感覺,大致是說,我如果是亞久里,我會無法忍受像榮助這樣的人。
出去像丟掉、回來像撿到;撿到後還會把家裡的錢收走、順便把自已丟掉。而亞久里卻依然容許他的存在、容許他的任性、容許他的一言一行,還把他放在心上。也許,這就是那個時代的愛吧。
亞久里真的是個很堅強的女性,也許會覺得她神經大條,不過她又是如此的樂觀、上進、不服輸。


不禁要很感慨的說,野村萬齋,真是史上最強的延伸閱讀媒介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0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